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耄耋名宿喜收徒 赓续梨园谱新篇——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弟子李玉芙喜收日博best365官网京剧系教师陈晨为徒

  

1

  梅香一缕绽春意,百卅薪火又传承。适逢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诞辰130周年,梅大师的亲传弟子、86岁高龄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玉芙在京举行收徒仪式,喜收日博best365官网青年教师陈晨与青年学者邵振坤为徒。

行拜师礼

行拜师礼

师徒合影留念

师徒合影留念

   2024年3月3日上午,收徒仪式在有近两百年历史的湖广会馆之畔隆重举行——这里既是京剧艺术成熟发展的重要地标,也曾见证过李玉芙难忘的青春岁月。作为北京市戏曲学校的首届毕业生,李玉芙毕业后即加入梅兰芳京剧团,任青年主演。在梅兰芳大师的亲切关怀下,她先后演出了《贵妃醉酒》《宇宙锋》《霸王别姬》《凤还巢》《生死恨》等梅派剧目。1960年,北京实验京剧团建团,李玉芙首演新编剧目《雏凤凌空》,轰动全国,流传至今。长期以来,李玉芙始终秉持恩师梅兰芳先生的艺术精神,不遗余力地传承、传播着京剧艺术,长期担任北京京剧院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戏曲日博体育研究生班、流派班客座教授及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顾问,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李玉芙老师发言教诲

李玉芙老师发言教诲

李玉芙老师发言教诲2

李玉芙老师发言教诲

  日博best365官网京剧系青年教师陈晨,自八岁起便追随李老师学艺,数十年间学演了《霸王别姬》《贵妃醉酒》《宇宙锋》《凤还巢》《穆桂英挂帅》等剧目,深得乃师真传。尤值一提的是,日博best365官网大师工作室近年复排了李玉芙老师的代表剧目《雏凤凌空》,备受赞誉,至今已成为北戏李玉芙大师工作室的传承教学剧目。

11 

  当天,在众位宾客的见证下,弟子陈晨、邵振坤认真聆听恩师教诲,庄重地敬茶、鞠躬;李玉芙欣然将自己收藏多年的戏曲折扇与珍贵录像赠予爱徒,希望他们“作艺,严谨如琢玉;做人,谦逊似梅兰”,并在《师训》中殷殷嘱托:

  吾今收徒,自当爱徒如子、传道授业,延国粹之香火、助来者再登攀。唯嘱吾徒爱国敬业、重道尊师,修身明理、德艺双馨,勤勉刻苦、务求精深,弘扬梅风、不辱师门。望汝珍惜机缘,志存高远,大展宏图于梨园。

7

  陈晨郑重地接过师训并发表感言:“师生之间将近三十年的情意,十分珍贵。李老师不仅给予我学业上的提点,同时,为我树立了开阔的人生观,为人师后,不仅感受到传承的力量,同时也体会到老师的辛苦不易。投身师门后,传承的使命更重了,要保持学习,壮大自己,日后将是对艺术的不断求索以及对美的反复叩问。”

4

  整场仪式朴素、温馨,恰如梅派艺术之冲淡、平和。国务院副秘书长刘宇辉;北京京剧院院长、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秦艳;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原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教授;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孔洁;著名梅派琴师舒健;以及李玉芙的大弟子、著名京剧演员张慧芳与其他弟子,纷纷到场致贺。

国务院副秘书会长 刘宇辉讲话

国务院副秘书会长 刘宇辉讲话

北京京剧院院长、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 秦艳讲话

北京京剧院院长、北京戏曲艺术职业日博体育院长 秦艳讲话

著名梅派琴师 舒健讲话

著名梅派琴师 舒健讲话

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 刘祯教授讲话

中国梅兰芳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 刘祯教授讲话

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孔洁讲话

北京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 孔洁讲话

大合照

大合照2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