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博体育,日博best365官网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校园新闻

【北戏线上开学记】京剧系郭春旭:基本功训练经验谈


微信图片_20200510182532

  作为一名【京剧基本功】课程教师,虽未能冲在抗“疫”一线,但我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竭尽全力做好网络教学。

【精心制定教学计划 尽力避免学生回功】

  所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内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基本功课程首先关注的是避免学生回功。针对网络授课,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确定适合居家练习的训练项目。

  由于以往假期有通过微信留作业并检查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我结合日常教学计划,调整训练项目和数量,最终确定了“不教新项目,加强巩固之前教学内容,以腿功为主,腰腿软度为重,有场地和身体条件的进行个别技巧训练”的教学计划。

  教学软件方面,通过和同事沟通,下载各种软件进行尝试,最终确定了“企业微信视频授课为主,微信群上传小视频为辅”的授课模式。

微信图片_20200510182551

线上同步进行基本功训练

【同步训练基础项目 分类开展技巧练习】  

  按照正常教学时间,我每天提前10分钟通过微信群通知当天需要训练的内容,然后在企业微信里进行视频教学,对基础项目,例如踢腿、搬腿、三起三落、翻身、飞脚、拿顶、下腰、涮腰等进行集体训练。此时为同步教学,学生一边练,我一边指导,机动性较强,不到位的地方可以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同时,结合一名学生训练,其他同学观摩“找不同”的形式,激发学生思考,加深对动作规范性的印象。

  每堂课会留出20-30分钟,作为技巧项目训练时间。训练相对灵活,有场地的做前桥、虎跳、蛮子等技巧项目,没有场地或者自身条件不允许的做素质训练,训练形式为拍摄小视频上传微信群。这种形式有较强的针对性,并且能够发挥小视频的优势,老师能够通过慢放仔细观察学生的动作细节,截图圈出需要改进的地方,学生也可以回放动作,更清晰的看到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微信图片_20200510182602

分类开展技巧练习并通过小视频针对性指导

【充分利用学习软件 拓展学生生物知识】

  在网络教学的课余时间,我利用解剖软件,结合自己的专业,向学生讲解相关的身体肌肉知识,让学生更加充分的了解训练项目和肌肉之间的关系,对于疼痛也有一定的认知。

微信图片_20200510182615

向学生讲解人体肌肉知识

【网络教学有利有弊 基功水平整体提高】

  此次网络授课,是我从教20年来第一次尝试网络教学,利用信息化的手段,通过小视频的慢动作回放等方式,实现了教学相长。今后寒暑假也可以继续利用网络掌握学生的训练状态。

  网络教学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首先,具备良好场地条件的学生不多;其次,基本每节课都有因为网络卡顿掉线的情况;再次,有难度的基本功技巧训练需要老师的保护,网络教学无法满足。

  整体而言,此次网络教学过程中,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学习,家长也尽量配合,给学生腾出空间以保证训练。学生的整体软度不退反进,我感到非常意外也非常欣慰。


文/京剧系 教务处

图/京剧系 教务处